隐私与写作

2010-10-13 1:44:00 BY 沈睿

昨天晚上我给一个好朋友打电话,因为看了她的博文,我觉得写得非常好。文字通过非常具体的事情描述的是一个在变化中的中国:中国的很多地方,比如公路交通,比如建筑环境,都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但中国的人,那些生活在传统的人伦关系里的人,他们的思想,因为多年继续保持的愚民教育,并没有变,特别是六七十岁的老人,生活在小乡村里,看到的电视还是同一个腔调,他们没有接受外来思想的可能,所以思想方式还是传统的。这个传统,实际上是中国民间儒教,以孝为本和三纲五常的结合。作者通过自己的切身体会,描绘了人与人之间的传统关系。

 

朋友的文章还描绘了中国在变的另一部分:中国官场的金钱交易。要想提升,就得送礼。对月薪只有两千元左右的人来说,送礼简直就是拿自己的和自己家里的未来赌博。送了礼是否一定会提升?完全是一个未知数。但是上万块钱的礼,就是自己和家人未来经济安全的全部保障。中国现在的官场堕落到这个地步,不亚于清末的小说《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和《官场现形记》里描述的黑暗、无聊和恶劣。

 

我看了她的文字,觉得真的好。给她打电话。她说,我昨晚已经把博文给删了。我说为什么。她说我收到一个匿名留言,叮嘱我不要写我身边的人的事情。我以为是你写的留言,就把文字删了。我答,不是我写的,但是删了也好,因为我也担心你身边的人看到了,会不高兴。她说,我身边的人才不看呢。再说,我写的是事实。我是想通过个人小事来说明一个道理。我说我懂。想想我自己的有些文章,特别是关于我和我的前夫的,我也是拿这些事情来说明道理,说明更大的道理,并没有暴露隐私之意。前几天一个读者还在我的博客上替我的前夫骂我一样。其实,这个读者不知道的是,我跟前夫至今还是朋友往来,彼此知道对方的善意和立场。人,必须能站出来看一个更广阔的世界。

 

我由跟朋友的谈话的这点想到博客和网络的写作。木子美暴露跟她有性关系的男人的丑态,虽说是在暴露男人的恶劣,特别是男权社会里某些男人胆小的欲望与他们力量萎缩的荒谬对比,但是也的确有吸引眼球之可能。性是一个永远吸引人的题目。这个世界的很多的人,对别人的性活动的兴趣,比自己性活动的兴趣还大。一看见性两个字,就两眼放光。木子美利用人类的“窥视”的欲望,为自己的目的服务。好坏以否,只要她不在乎,我也不说话,因为这是她的选择。

 

我自己呢,在写作的时候,有这样的原则。第一,说别人好话的时候,如果别人同意,我写真名字,一般我不用,我避免用,如果是写外国人,我可能会用名字的音译或意译,但是必须与他们的私生活无关,与他们的个人生活无关,因为读者是中国人,我写的人基本不会与读者有任何关系。写中国的朋友,我基本用网名,比如采采和书鱼知小等等。如果他们自己愿意出来跟他们左右的人承认这个网名是他们,那是他们自己选择的结果。我在真心赞美他们的同时,绝不涉及他们的真实身份,虽然他们的真实身份很容易查出来,因为他们都是名人。第二,还是赞美朋友,有个别的人我会用真名,比如崔卫平。卫平是中国的一面旗帜,我用她的名字或书名,都是人人皆知的。但是涉及她的生活和家人,我从来都不会写,也不会说,因为家里的人的事情是个人的隐私。我不涉及,就是说她的好话,我也不描述家里,因为家里的人的事情是非常个人的,不是她的公众身份的一部分。第三,可能来我家的朋友,比如胡张教授已经意识到了,我也同样顽强地保护我个人的私生活。朋友来我家,可以看到我生活,我的平凡的日子,我的亲人,我的至亲挚爱的人,我的日常。他们来的时候,我正在准备一次旅行。我至今对那次旅行也没有写过什么,像我这样如此喜欢通过游记谈问题的人,原因就是那是我个人生活的一部分,不想人人皆知。我固执地保护自己的隐私。凡是写出来的,都不是隐私。要是写私生活,目的一定是要make a point——用中文说,就是要讲一个道理,说明一个问题,绝不是为了暴露隐私。

 

隐私是一个新的发展出来的概念。我在中国生活了三十多年。中国的公共厕所是没有隐私的。中国的公共浴室也没有隐私。北京家中有洗澡的热水器不过十五六年的光景。在这之前,我都是到自己工作的地方的公共浴室去洗澡。人的身体都是暴露的,人们并没有要保护自己身体的概念。但是来到美国,我第一学会的是上卫生间关门。我的导师,我刚来美国跟我聊天,说她自己出生于中下阶级,她的父亲是一个工程师。他们家只有姐妹两个孩子。我说你父亲的收入足够中产阶级,你怎么能说是中下?她答:“我家人上卫生间不关门”!一个细节,说明了一个阶级。也说明了隐私这个概念就是在美国是有多层次表达的。我因此懂得上卫生间,就是家里只有我和老伴两个人,也是要关门的,因为这是对自己的尊重。

 

我们生活在一个自我中心的时代。我的一个朋友来我这里,她的手机跟很多人都时刻连着。人人都在发短信。她跟我坐在桌子前喝咖啡,短信不停地响,我烦了,说你看看你的短信好不好,或者关掉。她看短信,是她的一个朋友写来的:“我正在过马路,去买一杯咖啡。”她关掉了,“我不明白这个朋友干嘛告诉我这个,好像我对她喝咖啡感兴趣”。我也不明白,两眼白着看她。她说,“这个朋友就差点告诉我她要去厕所了。”我大笑。真的,她干嘛要不停地发这样的东西,以为她自己的一举一动就那么重要?要写出来给别人看?

 

在这样一个自我中心,自我暴露的时代,隐私该怎样定义呢?

 

10/12/2010

阅读全文 | 回复(15) | 引用通告 | 编辑

 

Re:隐私与写作

2010-10-13 7:11:09 BY ida(游客)
ida(游客)我觉得隐私分成两个层面,一,个人怎么界定自己隐私,二,他人怎么界定个人的隐私。
就个人来说,如果认为一些事不属于隐私,则他人不应该粗暴干预。比如,一个人去旅游,他很喜欢自己的经历,在blog上贴出游记和照片,这不能算暴露自己的隐私。但是如果此人介意这样,不愿意别人知道自己的模样和经历,则照片甚至游记都属于隐私。
就他人来说,应该尊重自己笔下和口中的别人的权利。比如,你不征得他人同意就暴露他人的隐私,这不妥当。但是如果征得他人同意公开了,就可以。
所以现代社会的隐私应该是基于法律和道德许可的,事主对于范围的认知。它的界限是模糊的。

个人主页 | 引用 | 返回 | 删除 | 回复

 

Re:隐私与写作

2010-10-13 12:48:09 BY 卡妙(游客)
卡妙(游客)在这样一个自我中心,自我暴露的时代?或许这是市场经济或者资本主义的开放扩张带来的影响吧,自我中心和自我暴露可能是市场的开放与自主带来的较为消极的副产品,而从其积极意义上来讲应该是增加了个人自我反思的机会,在传统社会下估计很少有人会去认识自己的生活并寻求新的突破,类似于当一天和尚撞一天钟的情形。因此,我倒认为这是一个更强调自我反思与公共性的时代,隐私的范围似乎越来越窄,而且隐私因与个人之尊严相关联从而成为一个太有张力的范畴,希望能通过不断的反思交流达成差异下的共识吧。

个人主页 | 引用 | 返回 | 删除 | 回复

 

Re:隐私与写作

2010-10-13 12:52:28 BY emily(游客)
emily(游客)很想读读你的那位朋友的博文,可惜删了

个人主页 | 引用 | 返回 | 删除 | 回复

 

Re:隐私与写作

2010-10-13 14:05:26 BY 日出日落追梦(游客)
日出日落追梦(游客)那篇文章我看了,昨天发现不见了。看过文章,足以见得“朋友”的愤怒。我担心“朋友”会引起博文里面的人物不高兴。转念一想,那点事不是什么新鲜的,我们的耳朵里没少灌入,只是今天“朋友”不是用嘴而是用手写了出来。

个人主页 | 引用 | 返回 | 删除 | 回复

 

Re:隐私与写作

2010-10-14 3:32:37 BY Suf(游客)
Suf(游客)讲一个不是太相关的,网络时代是信息爆炸的,但即时通信也让人们变得浅薄
以下为沈睿的回复:
真的?

个人主页 | 引用 | 返回 | 删除 | 回复

 

Re:隐私与写作

2010-10-14 12:49:47 BY cat(游客)
cat(游客)中国人只有庞大的ego, 但没有individual的概念。
以下为沈睿的回复:
嗯,有道理。

个人主页 | 引用 | 返回 | 删除 | 回复

 

Re:隐私与写作

2010-10-14 12:50:21 BY gardenia_2010(游客)
gardenia_2010(游客)恩 不错涅
以下为沈睿的回复:
谢谢啦。

个人主页 | 引用 | 返回 | 删除 | 回复

 

Re:隐私与写作

2010-10-14 13:39:49 BY 鉴竹(游客)
鉴竹(游客)隐私再也不是一个秘密
自从我们开始进入互联网时代
自从我们开始依赖QQ,博客与GOOGLE
就不应该再奢求完美的隐私
不过随着时代的进步,某一天,互联网会出现一批维护隐私的工作者。
以下为沈睿的回复:
有道理,我要做一个维护隐私工作者。

个人主页 | 引用 | 返回 | 删除 | 回复

 

Re:隐私与写作

2010-10-14 14:51:18 BY 麦田工蜂(游客)
麦田工蜂(游客)社会进步与文明的标志,不是金钱堆得有多高,楼宇盖得有多恢宏,团体操跳的有多整齐(看看我们近邻的国度吧),它一定是这个社会的全体或大多数对个人隐私的的态度——敬畏还是偷窥。
以下为沈睿的回复:
咳,我看美国人也有很多对别人的隐私极其感兴趣的。大概是人类的天性。

个人主页 | 引用 | 返回 | 删除 | 回复

 

Re:隐私与写作

2010-10-14 15:32:20 BY ..(游客)
..(游客)有时候 别人告诉你她在干什么 表示她觉得你是自己人 或者 她想你得到你的关心 在我看来 这是一种善意的说法
以下为沈睿的回复:
也许是吧。

个人主页 | 引用 | 返回 | 删除 | 回复

 

Re:隐私与写作

2010-10-15 0:57:45 BY 囧囧小猫(游客)
囧囧小猫(游客)隐私的界定也是由文化来定义的,公共浴室不光是中国有吧,古罗马算不算,日本算不算?出现个人用的热水器,放在人类历史上才多少年
以下为沈睿的回复:
不知道你的网名的头两个字怎么念,倒是难倒了我。至于隐私,我的文字中已经说了,是一个发展的概念。

个人主页 | 引用 | 返回 | 删除 | 回复

 

Re:隐私与写作

2010-10-15 3:53:01 BY CACTUS(游客)
CACTUS(游客)对于N个人来讲,对隐私有N种的不同定义,隐私的范围也就不一样了。归根到底还是个人价值观的问题。比如同样自己的另一半是个富翁,有人会大张旗鼓的宣扬说自己老公(婆)多么多么有钱,有人就会羞于讲出来,唯恐别人认为自己“傍大款”,归根结底还是价值观不同。中国现在在价值观的培养上就有缺失,这是从最基础的教育就开始的,从根儿上就没长好,以后嘛,恐怕也结不出几个好果子来~
以下为沈睿的回复:

个人主页 | 引用 | 返回 | 删除 | 回复

 

Re:隐私与写作

2010-10-15 18:08:47 BY 麦田工蜂(游客)
麦田工蜂(游客)文明的过程就是去除人类天性中太多劣根的一个行进,去得多一点,文明的脚步快一点,任何以天性、习惯、传统为借口逃避这个进程的个体和团体,他实际上留恋的兽性、丛林法则带来的快感,除开之外,还能告诉我们什么呢?
以下为沈睿的回复:
人性到底是性本善(孟子),还是性本恶(荀子)?我们是否比先秦时代文明了?

个人主页 | 引用 | 返回 | 删除 | 回复

 

Re:隐私与写作

2010-10-15 19:54:33 BY 时光邂逅(游客)
时光邂逅(游客)人,必须能站出来看一个更广阔的世界。很喜欢这句话。视野开阔,心胸才会开阔。
以下为沈睿的回复:

个人主页 | 引用 | 返回 | 删除 | 回复

 

Re:隐私与写作

2010-10-16 12:18:01 BY 暗物质(游客)
暗物质(游客)话是这样讲 不过不知作者可看过《科学美国人》的一篇文章 论证的就是 我们现在这个时代 信息层面的隐私概念已然不存在了 

个人主页 | 引用 | 返回 | 删除 | 回复

 

发表评论:
载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