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张旭东教授的一篇文章

2009-1-30 2:51:00 BY 沈睿

读在美国的张旭东教授的文章《2008:重新认识中国与世界》,我点头,说的是我要说的。他的几个主要观点我都同意。显然他对30年改革、60年人民共和国、90年五四运动的认识和思考与甘阳有相似之处。而甘阳教授提出这个历史视角看中国当代社会比张旭东教授要早。思想的意义在于谁能第一个说出来。

甘阳提出没有前三十年,就没有改革的三十年。这个历史视角,我去年阅读时,就觉得很有新意,给我一个新的启发(对别人有没有启发我不知道)。读张旭东的文章,我看到他进一步论述甘阳的几个主要观点,诸如中国要走自己的路,普世价值不是西方价值,中国正在创造普世价值等等。我的感觉是在美国或西方的学者们有在对中国的观点上虽然不同,但本质相似:我们对中国政府的方向、目前的政策、领导人都有相当肯定,跟国内的学者和国内外的知名的不同政见者们都很不一样。国内的有些学者似乎对这样的评价很反感。他们呼吁否认中国政府的所作所为。

这种否认在国外的中国新闻关注中也占主流。比如美国伯克利大学办的《中国信息时代》新闻网站http://chinadigitaltimes.net/,每天都报道中国的消息,是我的主要信息来源,里面一般选的中国的博客都是批评中国的,罕见比较积极的评价。最近被无理关掉的牛博网里也是批评否认的文字多。阅读海外持不同政见者们的网站,也是一片对中国的现实持非常否定的意见。

我认为批评意见是非常重要的。中国是一个名义上的共产主义国家。这个名声非常坏。但是中国也常常打着红旗反红旗。我怎么看都看不出中国的社会主义或共产主义来。所以我就希望能透过冠冕堂皇的言论看中国,以为一个国家如同一个人,你天天马他骂得狗血喷头,他要是听你的,他就灰溜溜的,什么也不想干;他不听你的,再利用他的权力把你给关在门外,你也起不到积极作用。起积极作用我想是非常重要的。

我对一些人虽然交叉在国内和国外,但是天天拿国外说事,说明中国如何不如美国或美国是何等先进等不是特别有兴趣。我认为拿苹果比桔子,虽然两者都是水果,但是味道不一样。中国的桔子怎么吃恐怕都是中国桔子,而不是美国的苹果。所以编辑希望我写这样的文字,我一般却很少答应,因为我担心这样的比较容易表面化。我觉得中国目前需要的不是知道自己如何不成,而是找到自己的路,怎样在历史和现实中找到适合自己的路。当然我觉得有些人的文章也很好,特别是学者写的这类文章我都觉得不错,因为我知道学者的背景让这些学者就是谈小问题,也是非常严肃有功底的。我担心的是煽情的文章。那些煽情的文章往往这样:看人家美国是这么做,我们就没做到。那些受到文章感染的人就立刻大声呼吁要求我们要像西方学习。对我来说,这样的榜样,如同中国到处建设的什么瑞士森林别墅,加州阳光居住区一样,看起来很洋,连名字都是外国的,其实内心毫无自信,好像住在沙尘弥漫的北京偏说自己住在毫无尘沙的瑞士一样,极度扭曲和可笑。

这也是我在一个留言回复中说我基本只相信学者。非学者的文章,我看,却不太看重。至于有的读者认为甘阳不是学者。我就无话可说。甘阳在香港大学专注中国问题研究,而且研究的很有自己的独创和思考。你可以不同意他的观点,你却不能说他不是学者。动不动连甘阳的学者资格都否认了,这种思维势态我不敢苟同。我以为做学者的根本就是对所研究的问题提出不同意见。不同意见越多越好,因为这些不同的观点会帮助我们进一步思考所研究的问题。如果大家意见一致,就没有讨论必要了。至于没有受过基本学术训练,说起话来非常极端,不同意我的,就是错的,这种非白既黑的思维方式可能是党多年的教育的结果。

当然这种思维方式美国也有,比如布什的对恐怖的战争意识形态就是如此:你不跟我站在一起,就是反对我。完全否认世界上也有不跟你站在一起,但是也不反对你的人。前两天奥巴马总统在接受当总统后第一个电视采访,这个电视台不是美国台,而是阿拉伯的电视台,这种举动本身就是对布什政策的改变。在回答问题中他的态度,自我批评性反思、尊重、平衡和含蓄跟布什的那种自己就是正确成鲜明的对比。奥巴马说,“我们用的语言事关重大。”(The language we use matters)。一点不假。

海外和国内的认识偏差是好事情,这样我们可以看到和听到多种观点。海外的人比较强调历史视角,因为有距离;国内的人因为日常感到压力,比较强调紧迫和现实。我觉得应该互相倾听才更好。所以我这里推荐张旭东教授的文章,虽然这篇文章哪里都看得到,我还是特地提出来,因为我觉得他说得不错。文章在这里:http://www.21cbh.com/HTML/2008/12/30/HTML_0X7I16VTF87M.html

1/30/2009

阅读全文 | 回复(3) | 引用通告 | 编辑

 

Re:推荐张旭东教授的一篇文章

2009-1-31 5:09:11 BY keith(游客)
keith(游客)布什的非黑即白把一些独裁暴政的国家变成了民主体。 从这一点来说,我喜欢布什。


那位先生显然在为档唱赞歌,这种行为有时也被称为“五毛”。




个人主页 | 引用 | 返回 | 删除 | 回复

 

Re:推荐张旭东教授的一篇文章

2009-2-1 17:12:21 BY 访客wb61Uh玫瑰(游客)
访客wb61Uh玫瑰(游客)距离和视觉真会有不同的结论,在国外的人看到的是历史的,国内的人看到的是现实的,历史是理性的,现实是紧迫的,你说的对。
但在国外的和在国内的,感情和情绪真是不一样的。
在国内的是感到要改要改,在国外的是感到改了不少了。
我感到在国内的朋友都是感到要改的紧迫性,他们朝前看,不回头看。他们纵着看,不横着看。是这样的。

个人主页 | 引用 | 返回 | 删除 | 回复

 

Re:推荐张旭东教授的一篇文章

2009-2-3 18:03:16 BY 女权(游客)
女权(游客)甘阳在"世纪大讲堂"的讲座碰巧我听了两次.看法和沈教授差不多.在国内,象甘阳这样有独到视角,能深入剖析当今中国所遇到的优势,劣势,机会,威胁的人的确不多.

个人主页 | 引用 | 返回 | 删除 | 回复

 

发表评论:
载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