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关明天的争论

2010-10-16 9:38:00 BY 沈睿

我猜到处都是关于这件事的争论,不过百度是有火墙的,所以看不出来。我们这些所谓的中国学学者呢?———这些学者有来自中国的人,也有在中国的人(不多),也有来自别的国家的人,也有本地生的人。大家的专业都是中国研究,也争论成一团。我在两个小圈子的学者信息里,看大家的争论,看得不亦乐乎。

 

一个圈子内政治氛围非常浓厚,有的学者说话俨然红卫兵,大棒子轮得很圆,是大学的正教授们,反对这个奖,理论也很有体系。还公布出获奖者的语录让我们看看他的真面目。不过,他们的声音太与政府合辙,是否有意迎合政府,我不知道,但是觉得火药味太浓烈,动不动上纲上线。我看呆了。居然还有这样的学者在美国或中国?他们没经过文化大革命吗?

 

有的学者说话俨然民主志士,壮怀激烈,四十功名尘与土,八千里路云和月,语言慷慨、激烈,民主人权,听起来顺耳,做起来怎么样,完全不知道。在儒家文化的传统里,民主是否与希腊罗马文化的传统里一样?真的能做到全盘西化?都是写了很多书的人,我意识到我们的政治立场深刻地影响着我们的研究,特别是对中国的研究。博士如我这样,站在一边看的,看的还是呆了。居然在美国这么多年,还如此执迷大而空的好听的语言。激烈壮怀的语言属于诗人,是否也属于学者?我挠着头皮。

 

另一个圈子更多的是文学学者。今天看到一个学者登的文章,谈的是一篇英文的文字,反对这个奖的。我亦到这个网站上读了。放在这里,能读英文的人,或许或觉得有兴味。http://english.pravda.ru/opinion/columnists/11-10-2010/115312-nobel_peace_prize-0/里面说到的七条理由,我觉得值得思考。

 

文学圈子的学者都比较谨慎,说话都很有分寸,充分说明我们文学学者的学术训练和素养。我看大家的帖子,忍不住点头。我们人人都是茶壶里的饺子,心里有数,可是不说。因为说,就介入复杂的政治关系里国内的激情,国外的冷眼,国内感觉的水深火热和国外看到的蒸蒸日上,到处都是朋友,怎么说呢?

 

推特上坚决反对获奖者的是饱醉豚先生。这位先生是一个极度清醒的人,看问题也有独到的眼光。他的话比那些慷慨激昂的人的话有意义的多。http://twitter.com/baozuitun,但是,问题是我们是否能用动机来评判获奖者。每个人为民主奋斗的动机都不一样,我以为完全凭动机评判人,有时候会有差错。动机不纯——这样的批评亦让人感到无所适从。每天看饱醉豚,看得我笑。他说得好看,也好玩。嬉笑之中有极度的严肃和独立的思考。大概因为他在新加坡的缘故,能站在群情激动之外,那些骂他的人几乎没有一个可以站在与他对话的水平上。我虽然不是都同意他,还是喜欢看他的发言,喜欢他发言的理论立场。倒是希望讨论人有更多这样的,可惜,很少,只有他一个。

 

这样的争论说明了什么呢?瓶子是半满,还是半空?国家是树多了,还是树少了?进步了还是退步了?从三十年看是进步的快还是慢?或者根本没有进步?选举能否就能一了百了,什么问题都解决了,还是先解决具体问题,让未来的人慢慢地和平演变?激进还是稳妥前进?说到底是一个怎样评价今日中国和想象未来的问题。这个问题很大,很重要,关系着中国的明天。

 

10/15/2010

阅读全文 | 回复(8) | 引用通告 | 编辑

 

Re:有关明天的争论

2010-10-16 11:22:41 BY szyxh(游客)
szyxh(游客)其它问题答不上来,这三十年肯定是进步了,虽然还有点慢。
慢也有慢的好处吧,也有不少人已经觉得快得受不了。

个人主页 | 引用 | 返回 | 删除 | 回复

 

Re:有关明天的争论

2010-10-16 14:52:08 BY strangeswan(游客)
strangeswan(游客)沈女士推荐的博学的Peter Baofu博士(这位baofu博士的确抱负惊人,学贯无数领域,据说提出了45种全新理论,还貌似要提出一个万事万物的大一统理论以求功德圆满——假如我那点儿英文水平还不至于误读这位的成就的话)的那篇文章,写得倒是头头是道,看起来就像人民日报社论的英文翻译。在他所反驳的西方主流论调中,当然显得是鹤立鸡群独树一帜,“众人别有用心,唯我独看穿”,可能也是这位学者在学界的新奇自处之道。只是如此体恤敝国的文章,在墙内畅通无阻,其他“亡我之心不死”的论调,则统统“找不到网页”,别说是难觅踪迹了,就连碰一下或搜一下,整个网页都得瘫痪几分钟到十几分钟。高墙之下的唯剩行为艺术了,墙外有人抛个媚眼,发个什么奖闹腾一下,也未尝不是好事。微斯人,这些人骂谁去,baofu博士哪有机会显示他对中央社论的精辟理解呢?

个人主页 | 引用 | 返回 | 删除 | 回复

 

Re:有关明天的争论

2010-10-16 21:40:52 BY 游客(游客)
游客(游客)不能说真话是时代的耻辱。生活在猪国的人,都被极权画上了红字。这是最令人悲哀的事。

个人主页 | 引用 | 返回 | 删除 | 回复

 

Re:有关明天的争论

2010-10-17 10:51:53 BY 空气男(游客)
空气男(游客)没想到沈睿那么看好饱醉豚,我一直觉得他是个哗众取宠的小丑,现在倒不免想重新判断一下他了。不过推上乱哄哄的,大概不适合沈睿这样好静的人

个人主页 | 引用 | 返回 | 删除 | 回复

 

Re:有关明天的争论

2010-10-17 16:12:22 BY 吾文边边的人(游客)
吾文边边的人(游客)这些都是有目的的人,还不然就是脑袋进水了。当然,这个目的到底是什么现在还不好说,他到底要通过这个言论达到什么目的,怀着一颗美好的心愿,但愿是打入人民的内部。但又觉得不太像。
潮涨潮落不是谁能控制的,宇宙变化和国家的变化都有其内在的规律,虽然偶尔也会令人惊愕!但终究不是常态。
你一定要坚持,斗争下去,坚持就是胜利。

个人主页 | 引用 | 返回 | 删除 | 回复

 

Re:有关明天的争论

2010-10-17 20:23:13 BY nicuaem(游客)
nicuaem(游客)看了那位 Baofu 的文章,不得不同意strangeswan:"写得倒是头头是道,看起来就像人民日报社论的英文翻译"!

个人主页 | 引用 | 返回 | 删除 | 回复

 

Re:有关明天的争论

2010-10-17 22:16:49 BY 空气男(游客)
空气男(游客)不是我把你的名字打错了,是黑莓手机的问题。。

个人主页 | 引用 | 返回 | 删除 | 回复

 

Re:有关明天的争论

2010-10-18 21:26:38 BY allen(游客)
allen(游客)我相信人类都有些共同的价值观,只是有些人为了自身的利益有意或无意地说假话恨话,可恶!有些人为了显得超越一切,急于指出世上没有圣人,可悲!我想只要你能说出你真实的想法,一切就简单得多,在人格上也比所谓的专家学者要健全。

个人主页 | 引用 | 返回 | 删除 | 回复

 

发表评论:
载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