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金计较

2010-10-21 5:26:00 BY 沈睿

七月博客里写她的一个美国朋友,说他跟其他的美国人不一样,是“因为他身上罕见的品格,忠诚细心,不自私,这在美国人里极为罕见”。我莞尔,点头。是的,不是在这里生活不知道七月的话正确。我对这里的人的看法,跟七月很相似。

以前我有一个同事,我们常常去学校的餐厅吃饭,但是他不爱带钱去。到了餐厅,五块七毛五分钱的饭,他常常忘带了钱,我自然就请他吃。吃完后他也不还钱,我也不好意思找他要。一次我的孩子来看我,孩子到办公室来,我跟儿子去学校餐厅吃饭,又碰到了他。他也跟我们一起去。到了餐厅,他又没有带钱。我又要掏钱,我的儿子就说:那妈妈我们也不吃了,反正一顿不吃,谁也饿不死。我笑,不至于。这个同事直到现在,我离开学校好几年了,还经常给我打电话。他抱怨他没有很多朋友。我真想对他说,你要是大方一点,要是你不总是想沾别人的便宜,可能就会有更多朋友。

今年夏天我的一个朋友来看我。她是我的老朋友。她人很甜,很可爱,我也很喜欢她,可是她是有一个毛病,喜欢要别人给她花钱。多年前我刚来美国,我们一起读研究生。她会说,啊,你替我买杯咖啡吧。我咖啡买来了,她却不给我钱。我也不知道怎么找她要,九毛九一杯咖啡,我怎么要呢?可是要知道我当时的奖学金一个月是四百二十五块钱,除去房租水电,吃饭,生活必需品,我几乎没有剩余的钱。(我刚到的时候,一个中国留学生带我去商店买必需品。他对我说,不要在这个店买盐,这里比另外一个店贵一分钱。这是我们当时的生活状态。)我刚来美国不久,不懂得怎样跟这样的人较真,我就这样几次被她沾了小便宜。这么多年,我们在很多地方都喜欢彼此,就是不能过钱。一次我们在芝加哥开会,我们两个人都是教授,两个人去餐馆吃饭,吃过后她拿出计算器来算小费,精确到几分钱。我坐在那里看着她,她在算她的菜比我的便宜,她应该少给多少小费。

一次我到她家玩。她说,你今晚住在我这里,不花旅馆钱,你是不是可以给我买一包咖啡?我习惯了她这样。她把钱算得清清楚楚——在她花钱的时候。前年她自己来中国做研究,要我介绍几个朋友。我的朋友借给她手机等等,回到美国,她连对这些朋友的感谢都忘了说。每次到中国,她都能混很多次吃的,因为中国人喜欢请外国人吃饭。今年夏天,我对她很严格。去吃饭,我就说:这次该你付钱了。她知道她的毛病,乖乖付钱。她不是穷人,父母都是大学教授,自己也是大学教授。因为家境富有,父母每年给她两万现金,以免他们去世时他们要付过多遗产税。她是非常有钱的人。我跟她是老朋友。每次被她惹恼了,我就问她:你为什么这么抠?老想沾便宜?她说:我也不知道,我就觉得花别人的钱很舒服。我这一辈子,只给我的伴侣花钱不心疼。我给别人买东西,都舍不得。我点头,难怪。她也常常道歉,说自己太抠了,很自知之明。今年夏天,因为我对她严格,我们在一块儿玩得很愉快。我现在终于学会了怎么对付她。

还有一个伯克利大学的博士,我读研究生的时候她在我们学校做访问学者,我上过她的课。一次她妈妈来看她,她要我做中国饭。我说,你没有调料,我没办法做。当时又是考试,我忙极了。她非要我做不可。我没办法,就让她跟着我去买菜和简单的调料。买了菜和调料她不想付钱,她要我出钱买,给她妈妈做饭。我很吃惊,这样的人,我是学生,她是老师啊。我哪里有钱请她们吃喝?后来她到另一个大学去教书,要我帮她搬家。我带着儿子过去,想训练儿子帮助别人。儿子听到她跟她的房东说,她雇了人来帮她“packing”, 指的是我和儿子。儿子进来问:妈妈这个老师付你钱帮她整理东西?我说,你说什么呀,我们是帮助别人。儿子说,我听到她说她雇了你和我。我惊讶她如此说话。

后来,我开车穿越美国去缅因州教书,路过她的城市,顺便看看她。我和老伴请她吃饭。饭中她夸自己她刚买的新汽车,一辆丰田。我们走的时候,我看到她的车,我惊讶“新车”不是新的,是二手的。她看到我的目光,连连说:“这车对我是新的。”我点头是是是。我本来也不在乎。结果她回头看见我的汽车:一辆真正的新车,我赶快打圆场,我的车很便宜,虽然是新的,但是非常便宜。我上了车,笑,问老伴:你们美国人怎么这样啊?老伴摇头:这样的人多得很。可能不是美国人的事,是人的问题。我这么多年与她打交道,每次都不那么愉快,后来我就不理她了。现在想起来,不禁对她满怀同情。几年前她得了癌症,她给我打电话要我在她手术后给她打电话。她说,要不然没有一个人给我打电话。我做了,实在是出于同情。一年前她还给我来信,我看了就删了,不想打交道。关于她,我将来是一定要写一个故事的。读者读了,一定不相信是真的。世界上会有这样的美国人或人?

生活在美国长了,如七月所说,看到这里自私的人真不少。很多人在人与人之间总想占便宜。我很奇怪是怎么回事。在中国我没见过这么多朋友之间如此自私想沾别人的便宜的人。

10/17/2010

 

阅读全文 | 回复(12) | 引用通告 | 编辑

 

Re:金金计较

2010-10-21 7:00:04 BY emily(游客)
emily(游客)读沈老师写的这篇,很诧异还有这样的人啊。
以下为沈睿的回复:
等我写出那个伯克利的博士的事情来,我常常不能相信人生和命运如此复杂而单纯。

个人主页 | 引用 | 返回 | 删除 | 回复

 

Re:金金计较

2010-10-21 7:41:47 BY dearyajuan(游客)
dearyajuan(游客)我完全相信有这样的人,因为我也有同感,就是国外的人或者中国人到了国外,很多会变的很自私,很斤斤计较,我觉得可能是因为国外人际关系或者情感比较淡漠吧。中国人到了国外,生活一般比较艰苦,又比较孤单,时间长了,慢慢的就由自我保护变成了自私。至于外国人,一直就比较独立,冷漠,不过人是有情感需求的啊,所以所谓的优雅或者绅士其实也会压抑情感的。不过您老公说的对,是人的问题。很多人也挺好的
以下为沈睿的回复:
是啊,很多人可以对陌生人很好,但是如果你熟悉他们,就能看到人性的局限。我常想。

个人主页 | 引用 | 返回 | 删除 | 回复

 

Re:金金计较

2010-10-21 13:11:41 BY 雪飄(游客)
雪飄(游客)以前和朋友們在一起經常會搶著買單。大概都能記得自己的順序。但是大多數花錢是不同的,總覺得不好意思。後來就慢慢學會了AA。朋友之間的理由很簡單,咱們掙錢都不多;如果真想請,心領了,把那請客的錢捐給需要的人,就當給自己積善。如果資助一個貧困的學生,一個月不到一百塊,比請客少多了,並且心裡還很舒服,覺得自己被需要。大家都很接受呢。^_^
以下为沈睿的回复:
我想沾小便宜和花钱仔细还不是一回事。我很尊重花钱介意的人,我觉得人应该节俭,不乱花钱,但是我我很不喜欢总要沾别人便宜的人。

个人主页 | 引用 | 返回 | 删除 | 回复

 

Re:金金计较

2010-10-21 22:26:22 BY 日出日落追梦(游客)
日出日落追梦(游客)生活节俭的人未必和朋友金金计较,挥霍的人也未必对朋友就慷慨大方。
节俭而不吝啬,挥霍而不大度。
以下为沈睿的回复:
你说得太好了。就是我想说的。跟朋友和他人斤斤计较(我故意用金金),与自己生活节俭不是一回事。相反,这种人对自己其实是很大方的,她们给自己买东西是不在乎的,但是给别人东西就很难,他们想沾便宜。这是让我厌恶的原因。

我认为小气与沾便宜不是一回事。一个人可以对自己和人都小气,但是对人也很公平,需要花钱就花钱。我觉得挥霍是不该的。你的最后一句话要是挥霍而不过度,就更好了。

个人主页 | 引用 | 返回 | 删除 | 回复

 

Re:金金计较

2010-10-21 23:17:01 BY nibfaye(游客)
nibfaye(游客)張愛玲早說過外國人比中國人摳唆得多。以租她姑姑房子的德國人為例。
以下为沈睿的回复:
我猜还是很难用“外国人”“中国人”这样的类别区分。中国人也不是没有喜欢沾便宜的。只不过中国人在朋友之中,比较客气,有我们的文化潜规则,我们爱朋友因此不想损害朋友。我接触的外国人里,也有非常大方的。只不过,美国的文化在强调个人的同时,会让有的人变得自私,不太考虑他人的处境和感情。自私是人的本能,但是自私到不考虑他人,就过分了。

个人主页 | 引用 | 返回 | 删除 | 回复

 

Re:金金计较

2010-10-22 2:53:03 BY 小河(游客)
小河(游客)总觉得熟人之间有钱的瓜葛很是别扭的事,所以尽量避免。自己总觉的自己还是一个不吝啬或者扣扣搜搜的人,借钱还钱,理所应当。可是如果我忘了,人家会怎样想呢?会不会认为我是硬拖着不还呢?同样,反过来,别人借我的钱,没有及时还,我有时也会像这家伙到底还还是不还?所以,自己尽量不去向人借钱,最好是他们也别向我接,当然救急的时候,还得该出手时就出手!借钱,本来是为了便利,后来反而伤脑筋,何必呢?大家没有金钱的瓜葛,相处的会更愉快。不知道“君子之交,淡于水”是不是就是说人和人之间的没有金钱上的往来而使人之间关系变得高尚了呢?望文生义了!
以下为沈睿的回复:
我跟你有同感。朋友之间免不了金钱来往,也应该互相帮助,金钱这个东西,买不来爱情和友谊,能表达爱和友谊。

个人主页 | 引用 | 返回 | 删除 | 回复

 

Re:金金计较

2010-10-22 15:15:18 BY 麦穗(游客)
麦穗(游客)呵呵,期待着那个真实的故事
以下为沈睿的回复:
很荒谬的一个故事,我常常回忆起来而觉得不可思议。

个人主页 | 引用 | 返回 | 删除 | 回复

 

Re:金金计较

2010-10-22 19:41:22 BY 昔一(游客)
昔一(游客)可以看到很多种人性,这样的生活也很好。

一个澳洲朋友,去菲律宾居住,给当地一个家庭的孩子买电脑,付网络的钱,为了帮助他学习。他说当地对白人的价格很贵,他表示予以理解,因为他们太穷了。

我特别自豪,他有这样的行为。
以下为沈睿的回复:
哪里都有很多慷慨的人。

个人主页 | 引用 | 返回 | 删除 | 回复

 

Re:金金计较

2010-10-22 20:28:44 BY 老木匠(游客)
老木匠(游客)上海人之间一般都是各管各,很早开始就是习惯于AA制,或者大家平摊费用,上海人叫“劈硬柴”。虽然在国内因此饱受“小气鬼”的批评,到了国外倒是比较容易适应
以下为沈睿的回复:
笑。其实这样比较好。人与人之间比较轻松。我宁愿这样AA制,而不愿意搅和。但是有时候请朋友吃饭是另外一回事。我真的觉得钱可以表达爱和友谊,却买不来感情。

个人主页 | 引用 | 返回 | 删除 | 回复

 

Re:金金计较

2010-10-23 1:57:46 BY linda(游客)
linda(游客)很吃惊美国人居然喜欢占别人的便宜。对自己和别人分得那么细倒是情有可原。是不是美国人表面上看起来挺阳光,心理有问题的人有点多啊。
以下为沈睿的回复:
我想人类都是一样的,不管是美国人还是中国人。人类其实是类型的--大方,小气在各个文化里都有。在我有限的接触内,我觉得中国的朋友一般不会沾便宜,有的美国人喜欢沾小便宜。这也让我不解。

个人主页 | 引用 | 返回 | 删除 | 回复

 

Re:金金计较

2010-10-23 13:48:49 BY 蓝与白(游客)
蓝与白(游客)您不跟他们金金计较,所以他们爱跟您交往。
以下为沈睿的回复:
我现在在学会怎样让自己回家不跟自己生气,觉得自己是白痴。

个人主页 | 引用 | 返回 | 删除 | 回复

 

Re:金金计较

2010-10-23 23:48:34 BY ida(游客)
ida(游客)到了这种程度,应该算是心理疾病了吧。
以下为沈睿的回复:
同意。他们三个,据我所知,都有心理医师,可是美国这个心理医师泛滥的地方,培养的是更自私。哼哼哼,不明白。

个人主页 | 引用 | 返回 | 删除 | 回复

 

发表评论:
载入中……